那些免费地图比如高德地图是怎么赚钱的

互联网公司的惯用思维,不赚C端用户的钱,赚B端客户的钱。

我们在高德地图上经常搜寻某些餐馆、酒店等,当我们需要去用餐或者出去购物时我们通过高德地图搜索,这个时候高德地图就会出现类似于大众点评和百度那样的界面,例如我们搜寻“柬埔寨”,在我所在的城市就会出现很多“柬埔寨”餐馆的信息,而后面还会有评分之类的。

所以由此可以看出高德通过收取线下商家的钱,通过竞价排名,商家可以迅速曝光,这也是商家投放广告的一种渠道。

首先,要明确一点,就是互联网最典型的打法就是马云常说的那句话:羊毛出在狗身上,猪来买单。高德地图的盈利方式还是蛮多的,据我所知的就有以下4种:

一、O2O撮合交易

高德地图2014年被阿里巴巴以11亿美元的价格收购后,高德地图就成为阿里的子公司,全面接入了支付宝,口碑,淘宝等系统。现在在地图里搜搜酒店,餐厅,盲人按摩等大部分线下商家时,都能够跳转去口碑,或者淘宝完成交易。

一旦消费者完成了交易,每笔订单口碑或者淘宝会抽取佣金,而高德地图作为流量凑合方,也会获得佣金分成。想象一下每天有多少人会通过高德地图预定酒店,餐厅,各种各样的线下服务,就知道这类的收入是不少的。

二、打车撮合交易

目前高德地图已经接入了滴滴,首汽约车等多家市面上已经的打车公司,进行撮合交易,举个例子,假如你通过高德地图打到了滴滴的车,最后订单金额是要分一部分佣金给高德地图的。每天有多少人使用高德地图打车,至少笔者好几次打车回家,因为比较着急,怕滴滴叫不到车,就用高德地图打车(高德地图一键可以呼叫多家平台的快车, 成功概率上大于单一一家平台),就知道每天高德地图通过这种打车撮合交易收入也很可观。

三、流量广告变现

这点很好理解,高德地图作为一个日活过亿的APP,开屏广告,弹窗广告,里面随便一个banner位置的广告可能对外报价都是百万,上千万的,所以流量变现也是收入的一大来源。

四、API调用费用

API调用相对很多普通网民来说比较陌生,其实你可以这样理解,很多公司自己本身不是做地图服务的,但是自己的APP或者产品中需要用到嵌入地图服务,这个时候就要调用高德地图的API接口,对不起,高德地图商用API接口每天调用超过一定次数是要收费的。

随着汽车行业的发展,5G技术革命的到来,未来向自动驾驶这样的新技术会越来越多而机器要准确按照人类的指令移动,对高德地图这类地图API的依赖也会越来越大。个人判断,未来随着科技发展,API调用收费也会成为高德地图的一大收入来源。

© 版权声明
THE END